近日,RISC-V SIG 成功在 VisionFive 2 开发板上适配欧拉操作系统,目前最新版本的 openEuler RISC-V 22.03 V2 镜像已在 VisionFive 2 开发板上可用,这是 openEuler 推动 RISC-V 生态演进的又一新进展。

下载链接

https://mirror.iscas.ac.cn/openeuler-sig-riscv/openEuler-RISC-V/testing/visionfive2_20230209/

VisionFive 2 已适配 openEuler

openEuler RISC-V 面向 VisionFive 2 开发板的早期测试版镜像已经推出,当前可下载试用。测试镜像基于早先发布的 22.03 V2 版本,采用厂商开源固件与内核分支。经 RISC-V SIG 测试,基础系统、有线网络及其他几个部分目前已经可用,可以支持命令行系统基本功能,运行整体较为流畅。

目前也发现不少问题,需要注意的已知问题有:GPU 上游支持尚不完善,HDMI 输出与系统图形化界面暂不可用。目前只支持从 microSD 卡启动,eMMC 与 SSD 等启动方式亟待后续改进。部分外设可用性未知。

我们将继续完善系统功能,修复已知问题,计划在 V3 版本中提供更加完善的 VisionFive 2 镜像。感兴趣的伙伴和测试志愿者当前可以下载开发版镜像,帮助发现更多缺陷。有桌面显示等更高需求的用户可以等待 V3 版本。下方提供了 2 个版本的镜像下载地址,希望当前有 VisionFive 2 的小伙伴可以下载开发板镜像体验和测试,提供测试评论,共同助力提升 RISC-V 开发生态!

新鲜出炉的 VisionFive 2 的开发版镜像由此获取:

https://mirror.iscas.ac.cn/openeuler-sig-riscv/openEuler-RISC-V/testing/visionfive2_20230209/

未来的修订版本 V3 版本后续可以访问下面路径获取镜像更新:

https://mirror.iscas.ac.cn/openeuler-sig-riscv/openEuler-RISC-V/preview/

VisionFive 2:集成3D GPU的 RISC-V SBC

VisionFive 2 是全球第一款集成 3D GPU 的高性能量产 RISC-V 单板计算机,它优越的性能与合理的价格使其成为更加普惠的 RISC-V 开发板。与上一代相比,VisionFive 2 在细节上进行了全面升级:

(1)处理器配备赛昉科技推出的 JH7110,具有更加强大的 GPU 处理能力和多媒体支持能力,搭载 64 位高性能四核 RISC-V CPU,稳定工作频率可高达 1.5GHz。板载的 Imagination BXE-4-32 GPU,支持 OpenGL ES、OpenCL、Vulkan 等。

(2)拥有丰富的外设接口,包括 HDMI,MIPI,USB3.0/2.0,两个 GbE 以太网接口等,同时还提供 M.2 连接器、eMMC 插座、40 针 GPIO 头等丰富的 I/O 外围设备,Type-C 接口支持 USB PD 供电。

VisionFive 2:集成了 3D GPU 的 RISC-V SBC

后续规划:推动 RISC-V 高性能应用持续落地

目前,VisionFive 2 的各项适配正在积极进行中,赛昉科技是 openEuler 社区成员,后续会继续紧密合作。随着欧拉开源操作系统与 VisionFive 2 的成功适配,RISC-V Lab 的基础设施将继续扩大和完善,服务于全球的 RISC-V 开发者,我们也将开发更多新功能以及移植最新的 openEuler RISC-V 版本镜像。

关于作者

杨延玲,中科院软件所 PLCT 实验室实习生,欧拉开源社区 RISC-V SIG 成员,目前在温州大学读研二,负责协助 RISC-V SIG 和 ROS SIG 的日常运营。

Logo

鲲鹏展翅 立根铸魂 深耕行业数字化

更多推荐